2021-01-11

近視雷射|高度近視 x 高度散光也能做雷射?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分享 告別我的眼鏡!

eye-laser
 趁著生日前 大手筆砸錢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就是脫離戴了20年的眼鏡
從小學就是高度近視高度散光
一直等到現在才去做視力雷射

術前視力度數基本資料

右眼 近視950度 / 散光 400度
左眼 近視1025度 / 散光 300度
主要眼右眼 左眼為輔助眼

我做的是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

術前先去眼科診所做手術評估
評估項目很多 檢查大概就花上一個半小時
基本的近視跟散光度數檢查
是否有圓錐角膜 淚液分泌狀況 
檢查視網膜 眼壓....等等 一系列非常多

網路上有非常多專業的雷射比較
選擇smile雷射 主要是有度數相近的朋友先去做了
已經術後過了一年 感覺一切都蠻正常:)
所以我這次就去找同個診所施作

另外smile他雷射傷口比較小  恢復期較短
雷射能量比較低 也比較不容易引發乾眼症等
但缺點就是比Lasik雷射貴很多
但因為我度數太深 也不適合做Lasik手術

1/9 下午執行手術 

報到後會先聽講解 說明術後該如何點藥跟照顧
手術前會再次檢查眼睛狀況 確認度數...
仔細清潔完 穿著手術衣開始獨自等待
這時就開始緊張!_(:3 」∠ )_

這時才會見到要幫我動刀的手術醫生
醫生會再次說明稍後手術的流程
告訴我過程中應該要看哪裡
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有什麼不清楚的都可以問

躺在手術台上後 醫生會先把臉貼起來
貼到只露出一顆眼睛 連上下睫毛都被黏著
然後拿出冰涼的開眼器(微恐懼
就這樣撐著 被推進儀器中

先是角膜負壓吸引定位
會有一個綠光圈圈  離眼睛越來越近
 雷射開始製作角膜透鏡
眼前的畫面 從模糊變更模糊
好像蒙了一層毛玻璃 還是柔光罩
還能聽到旁邊在倒數讀秒 總共一隻眼睛好像才20秒

目前為止都沒有感覺 沒有任何刺激或不適


儀器結束 換醫生把角膜取出
我覺得這部分比較難
醫生要我放空發呆看著前方眼球不要動

假設是單眼張開的樣子‘

但視力太模糊了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哪

單眼張開時看到的樣子就好像圖那樣
醫生說要看矇矇的光圈
但光圈也太矇了!(ι´Дン)ノ
也不知道自己看得到底是 1234 哪個位置
控制不了!醫生說我看的偏右了(緊張死
還看到一個鐵金屬好像在眼球前滑推什麼
應該就是再取出角膜透鏡

一切都像是在水中看東西一樣
取出過程稍微有點痛 很希望過快一點
但其實應該也不到兩分鐘(吧?
接下來就換另一隻眼睛相同程序再做一次

角膜透鏡

取出來的角膜透鏡

我術後第二天才拿出來看
不曉得為什麼會黃黃的 莫非已經開始發臭?
醫生只說給我回家做紀念 沒說要不要泡在福馬林裡
只好上網google了角膜保存方式!!?
但感覺是要給捐贈角膜的保存方式
總之我也不曉得怎麼辦 就先冰到冰箱了(?
希望下週回台中可以帶回去給媽媽看


拿了很多眼藥水回家 抗生素 類固醇 克眼壓的藥
有教學過第一天該怎麼點 幾天後該怎麼點
也有寫給我小note 藥瓶上也都貼標籤提醒
覺得這部分給人真的蠻妥當安心的XD

眼壓要是怕我重度近視怕雷射後眼壓升高
抗生素跟人工淚液一天結束後不管用沒用完都得丟掉
才知道人工淚液 瓶蓋是可以硬蓋回去的欸

貼得像個笨蛋一週內睡前都要貼成這樣睡
白天都有護目鏡可以戴 但睡覺時就要直接貼這個
用他們給的3M的透氣膠帶 把兩片護目鏡
很蠢的直接貼在臉上!

粗暴但有效

完全避免睡醒時常常會想要揉眼睛
物理防禦100% 
側睡什麼的也不會不舒服 讚👍
只是樣子有點太蠢了
就不能做的可愛一點嗎?

術後完沒幾天 都還在觀察期
smile全飛秒雷射好處是 傷口只有2mm
比起行之有年的LASIK 傷口小多了
幾乎是睡一晚 隔天起來傷口就癒合
只是要真的長牢 還是要慢慢耐心等

Inner peace

1/10 術後回診 裸視0.8

醫生也一直強調雷射上限就是近視1000度
術前就溝通過 我雷完還是會殘留一些近視度數
希望我能接受同意 但 我也只能這樣了
再加上手術的誤差 +- 50 度
希望不要太雷

視力目前感覺起來
還是比戴眼鏡矯正後的清晰度差很多
但可以不用戴眼鏡生活了
路邊攔公車還是可以看得到
但要看到彩券行開獎球號那種小字就沒辦法

這幾天都盡量不看電腦 手機
甚至還買了跳棋自己跟自己玩
就是想要減少接觸3C的時間
也閒情逸致畫了水彩
還把愛貓寶貝壯壯先送走!!!
沒辦法他毛太多了我會瞎掉

目前雷射傷口還是水腫 所以度數都還測不準
術後一週還會再去回診
到時候再來記一下度數是變多少
希望有好結果!祝福我!



© Naomi's 生活角落
Maira Gall